close


在德國由於幾乎每天都自己下廚 (外食太貴)

我覺得我已經從當初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小女人了呢!! (哦呵呵呵~)




又尤其是當我遇到法國人的時候




我的法國好朋友們常常邀我去她們家喝杯下午茶、一起下廚煮飯、或是單純的喝些紅酒、吃點心聊天

而今天又再度去了其中一位朋友的家(Maud),也算是學了一堂法國料理課!


今日餐點:

主餐:Tartiflette

點心:fondant


Maud 告訴我 Tartiflette 這種料理通常是冬天在法國的山裡、村莊,那種很冷的地方在吃的,

是典型傳統的法是料理,但是非常的"高熱量"!因為山裡的人需要熱量.....

聽到這裡的時候我笑了一下,想說算了....... 來德國都已經胖了五公斤了..... 回台灣在減肥吧!



需要的主要材料就是馬鈴薯和很多很多的起士,起士種類是專門用來做Tartiflette這道料理的Reblochon

Reblochon 非常大,在放完馬鈴薯和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鹽啦胡椒等)以後,就在上面鋪上這個巨無大的Reblochon



但是可惜的是.... 在德國買不到這個起士啊!(難怪法國人一直告訴我德國的起士很少很爛,根本就不道地blahblahblah)

所以Maud 就買了Carmenbert做替代... 但是不一樣的起士真的就是不一樣的東西,

做出來其實算是失敗了,因為起士沒有像預期的"流入"每一塊馬鈴薯上....



我覺得跟歐洲人相處真的學習到很多的東西,例如跟法國人相處就真的認識了起士和葡萄酒對於他們民族的重要性以及影響,

以前我在台灣會覺得起士就不過是起士、葡萄酒馬都是長那樣,哪有這麼大的分別,

但是當你真的接觸到這個文化,你會發現每一個細微之處都很有意義,然後進一步的,才真正能體驗她們的文化!

這也是我喜歡認識不同國家的人的原因之一。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我又自己加了一行: 行萬里路更要認識當地的人,了解他們的文化!(完全不通順我知道.... 國文造詣已經每下愈況了我.... ><)


否則旅行就會成了走馬看花,知道某個"東西"或"建築物"很美,但是不知道她背後的故事... 這樣是多麼的可惜!






啊... 又偏題了 = =


Maud 告訴我總共有三種料理跟起士有關,

第一種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瑞士起士鍋--- fondue (或者也可以說是法士,因為法國也有)

這是一種火鍋,煮著液狀的起士在鍋子裡,然後用馬鈴薯啦、麵包啦之類的東西下去沾

第二種是Raclette,一種跟瑞士起士鍋有點像的,
我當初去Sandrine家(Strasbourg, France)的時候,第一天晚上她媽媽就煮了這個給我們吃

超~ 好~ 吃~   我如今仍無法忘懷她的美味!

跟fondue剛好相反的是,Raclette她是把起士放在一種特殊的容器上,放入鍋中煮,等起士變成液態後,在把起士淋在馬鈴薯或是麵包上

 
第三種就是今天這種啦~ 叫做Tartiflette!完全不需要像前面兩個一樣動用到鍋子,這個很簡單也很好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Raclette和Tartiflette都是"-lette"呢? Maud告訴我這就像是德文的"-schen"一樣,有"小"的意思!

我就覺得很奇怪,那些起士鍋都不小啊,為什麼要叫他們"小"呢?

她告訴我可能是因為以前的人都是用壁爐烤起士,所以當從"壁爐"變成"火鍋"的時候,那當然就是由"大"變"小"囉!


在聽完Maud跟我說的這些後,我真覺得像我這樣愛吃起士的人應該要學法文才對,

真的恨不得可以飛去法國,嚐遍各式各樣的傳統美食,我一定會開心到飛起來!


說到美食這件事,我真的覺得德國人很不重視"吃"這回事,而法國人又超級重視"吃"這回事

所以當我人身處在德國,但和法國朋友相處時,

真的就會發現這樣的衝突無所不在





我還記得當我跟我德國朋友相處時,她們可以很快就隨便吃個義大利麵,或是麵包夾起士生菜火腿之類的就解決一餐
(或是土耳其那種類似沙威瑪的食物: Döner Kebab)

我朋友告訴我,德國人飲食習慣是這樣: 早上冷,中午熱,晚上冷

但是像在年輕人有可能會是中午熱,晚上也熱,只是通常還是向上述一樣
而老年人就一定是這樣的順序



我們台灣則是幾乎三餐都可以是熱的

早上來的蛋餅或煎蘿蔔糕,中午炒飯,晚上也一定是熱食




而另外,


我記得我有一次跟我那些法國朋友吃飯,

吃完主餐後的馬鈴薯XXX料理後,正準備要吃甜點,但是發現甜點做的沒有很好,所以又再度把甜點放回烤箱烤了幾分鐘的過程中,

我就說"嗯~ 主餐好好吃喔!我待會吃完甜點要再吃一次!"

這句在台灣人眼中看似稀鬆平常的話語,竟然引起全場吃驚的表情!!



我很擔心and很緊張的問:怎麼了???? 不能吃那個馬鈴薯XXX(主餐)嗎??  (非常擔心and感到奇怪)



她們愣了大概有一分鐘以後才告訴我,她們從來不會在吃完甜點後又吃主餐!

永遠都是前菜、主餐、甜點,一定是這樣的順序!

因為在吃完甜點後,你吃下的甜食不適合再吃主餐,那是口感問題 (驚!)




她們說當然我還是可以吃啦!只是他們不習慣而已!~







這真的是文化交流啊!!!


想當年我在台灣的時候,我都馬一下子吃飯一下子吃巧克力,偶爾喝完湯以後吃水果

哪裡會管她順不順序~



我想他們也上了一堂文化震撼課吧!呵呵!


(像我跟他們說台灣人幾乎不會用烤箱的時候他們也很驚訝,但是之後他們就想到: 對後!亞洲都是"炒"的比較多,她們都馬用鍋子!~  )









在來到德國後,認識了好多國家的人,好多國家的文化,

覺得收穫真的比想像中的多!




像前幾天去了一個美國朋友家,除了吃了一道道地的美國料理: Tex-Mex 以外,

在那裏跟其他朋友開心的聊天的時候,也學了幾句的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義大利文和日文 ~


雖然我有預感我應該很快就會忘了 XD   但是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就像是在跟世界做朋友一樣!




大家常常是以食會友,

會互相邀說"Heey! 明天來我家,我煮XX國料理!"


害我真恨不得自己不是住在一間什麼都不大能做的學生宿舍裡 (廚房超小,沒有烤箱,)

而是住在一間真正的房子裡,有廚房,有好棒的浴室,有一些不錯的室友 (我的室友很可愛啦,只是人家想要不只一個~  )


也難怪今天跟阿嬤通skype的時候,五個月沒有見到面的她,第一句話竟然是「嘿!你臉變圓了耶!」(然後帶著開心的表情)

我知道應該認識我的一堆人都希望我胖一點,尤其是我媽and 阿嬤.......




但是!


天知道我聽到這句話有多心痛啊!!


這真的是美食的代價....! 我只能祈禱我回台灣能夠漂漂亮亮的瘦下來囉! (哀... )


我告訴我阿嬤,我在這裡學了一些廚藝的事情~




回去要再煮給她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Jean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